[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 ─ 認識如何以非藥物治療改善  

每次跟朋友出門玩的時候,都會羨慕那些可以躺床就睡的朋友。 仔細回想我上次躺床就睡的時候,可能是今年過年期間了。過年放假天數長,而且客戶也都在放假,不會有人在這個期間因為工作的事情找我。我不用去想工作的事情,不用擔心明天的工作,整個人可以很放鬆,躺在床上不會想東想西。所以基本上,工作日跟一般周末的夜晚,我都被失眠問題所困擾。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有失眠的困擾,又想先試著自己調整睡眠的話,我會推薦你這本書─「身體喜歡你這樣睡」

書名: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眠方案
作者:吳家碩、楊建銘
出版社:商周出版

今天要分享的書叫做「身體喜歡你這樣睡」,這本書由兩位作者共同創作,一位是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先生,另外一位是政大的心理學系教授楊建銘先生

看了作者資訊之後發現吳家碩先生和楊建銘教授都是在睡眠領域深耕已久的專家。他們認為,進入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前,必須要對失眠者做一個全面的治療前診斷。收集失眠者的睡眠問題,了解個案的失眠原因跟脈絡後,才能針對個案給予貼近其狀況的客製化治療建議。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每個人的失眠問題都不一樣,想要有效治療就必須要給予客製化的治療方法。

作者們運用知識與過去累積的臨床經驗,獨創了一個失眠評估問卷,將失眠問題分為八個類型。所以閱讀這本書之前,你先填問卷了解自己是屬於失眠八類型裡的哪一類,再依照作者給每一類型提供的閱讀順序,來閱讀這本書的章節。這樣客製化的閱讀方式,可以讓讀者辨識干擾自己睡眠的因素是什麼,再認識如何不靠藥物治療改善睡眠問題。

[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 ─ 認識如何以非藥物治療改善  

[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 ─ 認識如何以非藥物治療改善  

(沒想到做完問卷之後我各項評估都不合格...)

這本書值得擁有的地方,他不是那種文字滿滿的健康知識書,除了最前面的問卷,書中還會穿插很多作業、評量表跟練習,例如放鬆練習、呼吸練習。書中提到的睡眠概念、生理時鐘說明也不會太艱深,只是需要花時間慢慢練習書中提到的建議,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的互動性滿高的,很像一本你會時不時拿來看的科學實驗手冊,而實驗的對象就是自己。蠻推薦大家可以先從這本書瞭解到自己的睡眠問題出在哪裡,再來考慮是否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或是透過自己調整睡眠習慣來改善失眠問題唷!

[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 ─ 認識如何以非藥物治療改善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https://www.cite.com.tw/book?id=BH6122

That's all !

arrow
arrow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